+Ray / 拾辉社

.
公众号:复归草木

忠于自我的表达无所谓新旧。

热爱生活,愿你心无挂碍。

穿越神秘北纬30°,从东极岛到冈仁波齐。

#创意旅行#



       北纬30°线是一条颇为神秘的纬线,它几乎占领了所有未解之谜的大小读本,譬如百慕大三角,埃及金字塔,沉没的大西洲,地球上最高的珠穆朗玛峰和最深的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而我想每个人对大自然无法破解的谜题和光怪陆离的美景都充满了向往,它代表了人类内心的好奇与渴求,所以这次,我想以这条线为线索,走走国内的北纬三十度。



       嗯,我差点就以为我是全中国第一个这么想的人了,翻看百度的时候发现央视几年前已经有过一部189集的人文类纪录片:远方的家《北纬三十度中国行》。突然发现了有新的剧要追了/(ㄒoㄒ)/~~  

       不过无妨,这次的路线重点不在于人文,当然也不是为了解密,对我来说,还是一场圆梦之旅,好像这样,就对得起家里书架上落满尘土的,儿时翻来覆去看了好多遍的,套装《未解之谜》了。 

        哈哈,好了言归正传。 

       北纬30度,主要是指北纬三十度上下波动五度所覆盖的范围。在我国范围内,东起浙江舟山,而在舟山的东边,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东极岛(东极岛并不是中国大陆最东边的岛屿,嵊山岛比它更东)。西至西藏,没有具体的结束位置,翻看地图,大概是在神山冈仁波齐一带。结合交通住宿等因素,大致的路线规划如下:

       舟山—杭州—黄山—婺源—鄱阳湖—庐山—武汉—神农架—张家界—酉阳—(绥阳双河溶洞)—(黑山谷)—重庆—峨眉山—成都—川西—西藏。


      线路由东向西横跨九个省,海拔从零爬升到八千,既有海岛风情,森林风景,也有城市光影,名山大湖,还有高原雪山,荒野无人区。也基本走完了中国北纬三十度段有着神秘传闻的地区。

 

注:

       1.考虑到路线的通用性,此次出行并非自驾,偶有大巴动车不方便选择徒搭和拼车。

       2.除去那些有神秘传闻的景点,出行目的地主要考虑自己喜欢瞎爬山的爱好。

       3.省会城市一般作为歇脚点,途中住宿主要考虑青旅和民宿,民宿推荐小猪短租。

       4.川西西藏之前皆为普通旅游路线,进入高海拔地区之前请关注身体状况。

 

 【出发地-宁波-舟山-东极岛】

       东极岛因为一部《后会无期》火上了天,除去这里,如若遇到人满为患,周边的舟山诸岛,嵊泗列岛也在备选范围内。去东极岛一般从宁波出发,坐动车抵达宁波后,去中巴南站坐大巴,到舟山沈家门下车,由半升洞码头乘船去往庙子湖,东福山。

       星空,灯塔,礁石,海浪,画面已经准备好了,就差快门了。


【舟山-杭州】

       舟山到杭州很近,大巴大概四小时。杭州我已经来过数次,小猪网上的民宿风格文艺,刚好可以来这里休闲游玩几日。如住在西湖商圈和西溪湿地附近,大可在民宿里面感受下旅行度假的惬意。商业街步行街小吃街乃至那些寻常人家的小巷,闲逛其中也是件趣事。倘若你是爬楼党,钱塘江两岸的几座楼倒也有不错的视角,可以一试。这里还有网易杭州总部,过了钱塘江到滨江蹲点可以邂逅lofter小编哦~


【杭州-黄山屯溪-黄山-花山谜窟】

       杭州到黄山屯溪大巴大概两个半小时。黄山景区成熟,附近交通住宿方便。不管是拍星空,观云海,还是看日出,网上皆有详尽的攻略。黄山观览之后,就可以回到屯溪转车去花山谜窟,这个地方算是国内北纬三十度上的一个重要景点,花山谜窟的谜团在于,如此大规模的人工开掘石窟,而且又处在新安文化的中心地带,居然在历史上没有任何信息记录。另外,石窟的开掘年代、用途、石料去向、持续时间、开掘者身份等谜团至今未解。


【屯溪-婺源】

       婺源,地处北纬29.25 °,喜欢风光拍摄的朋友一定对婺源非常熟悉,此处秋景美如画,枫叶红成火,稻子黄成金,作为老法师们的必经取景之地,会让每个人大饱眼福。从屯溪到婺源只要不到两个小时,交通实在方便。


【婺源-鄱阳-鄱阳湖】

       鄱阳湖的“魔鬼三角”。在半个多世纪里,百余艘船只在这里离奇失踪。说起它来,就要和庐山放在一起,经过数次科学的科研观察,科研队已经基本解开了“魔三角”之谜:庐山东南峰峦加快了风速,引起了狭管效应直接冲击了这块水域。婺源到鄱阳,网上可以订票,票价六十,中型客车。

 

【鄱阳-九江-庐山】

       我曾经在南昌游玩几日,时间不够没有去鄱阳湖和庐山。而我算是有山必爬的人,因为山间漂亮的光影,隐约的云雾和超广的上帝视角,总会让我驻足,既然来到庐山脚下,当然不会就这样路过。庐山不必过多介绍,苏轼《题西林壁》有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庐山东大门附近有很多住宿的地方,休息好后,就有体力上山啦~

 

【庐山-武汉】

       庐山之后,终于就可以去省会武汉歇歇脚了,动车两个小时。我曾经在武汉胡乱的坐公交地铁,来回路过长江大桥。昙华林,黄鹤楼,东湖,光谷等等都是可以一去的地方。想起当时我去黄鹤楼时,它正在装修,连纪念照都没得拍,人品就是这么好~东湖呢,整齐的树木,给我留下了很不错的印象。



 【武汉-神农架】

       神农架之所以列入行程,是因为它的“神农架野人之谜”,至于真假不多做猜测,作为北纬三十度穿越之旅,也算是一个重要地标。神农架完好保存洪荒时代风光,大九湖的风景照看着有毒,对我而言,也是个值得一去的地方。武汉到神农架有旅游班车,或者也可以由宜昌中转。

 

【神农架-张家界】

       张家界应该可以说是老法师扎堆创作之地了,张家界风景区是由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杨家界风景区、袁家界风景区、天子山风景区、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共5大风景区组成,除了风景美和大家的口碑,我对张家界的好感就是因为它在读音上和我名字只差一字……这还不算是理由么?!

       当然这里也有一个“张家界未解之谜之神堂湾”,百度有云:神堂湾,究竟有多深,有多远,至今还是一个谜。据民间传说,神堂湾是土家农民起义领袖向大坤战败以后退却安营扎寨的地方,因他不服,便在里面继续操练兵马,以便东山起,故每遇天晦,还可听到湾内人叫马嘶的声音。神农架到张家界大概是这次路线中相距最远的目的地了,将近六百公里的路程自驾要方便很多,然而作为无车穷游徒搭党,这里可以选择拼车,或者也可以由宜昌乘火车中转。


 【张家界-酉阳】

       张家界转而北上西进,就可以到达重庆,去重庆之前还有个容易背忽略的目的地——酉阳。“世界上有两个桃花源,一个在您心中,一个在重庆酉阳。” 国内外专家、学者从地理、路线、景物、历史、距离、环境等六个方面论证,一致认为这里就是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记》原型。既然是世外桃源,那便与此次的主题有些许联系了~酉阳不大,停留不几日便可接着上路。由于张家界到酉阳路线基本没有记录,我不得不去那边再做打听,路程两百公里,除了自驾,搭车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了。

 

【酉阳-重庆】

       酉阳乘大巴北上四个小时,就到了歇脚地重庆。不管是商圈购物,观光休闲,红色旅游,名人旧居,自然风光,这里统统可以满足,在这里享受此行倒数第二个轻松的城市休闲时光吧~

 

*【酉阳-绥阳双河溶洞-重庆黑山谷-重庆】

        作为备选路线,神农架张家界酉阳一路走过来需要多日,而且路上也挺折腾的,体力精力可能不足。线路是否出行视情况而定。

 

【重庆-峨眉山】

       从重庆出发到成都,其实是很方便的,然而我非要加上峨眉山,就是因为我的生肖,如若我能在17年之前完成这条路线,那还可以免个门票,种十二年才有一次的特殊待遇,一个月前去成都中转的我,就这么错过了……重庆到峨眉交通也很方便,大巴四个多小时。我要去会会峨眉山的猴儿们~


 【峨眉-成都】

       峨眉到成都动车不到一个半小时。到了成都,这就是此行最后一个舒服的歇脚处了,不管是玉林路的小酒馆还是春熙路的大商场,成都的味道,总要到了才会知道。


【成都-川西-西藏】

       成都休息休闲之后,就是川西以及西藏那些让人魂牵梦绕的目的地了。这些地方,不需要任何未解之谜,却也美得让人着迷。

       川西和西藏涉及了太多平日旅游旅行不需要考虑的内容,譬如高反等等,这里就不展开,这里有很多条可供选择的旅行环线和自驾路线:香格里拉大环线,西藏阿里大环线等等。

       无限风光在险峰,相信每个人都会在这里得到一些什么,释怀一些什么,感悟一些什么。这是在亚丁时拍过的照片。




       至此,这条穿越北纬三十度的路线就此结束。从最东到最西,从零到八千。

=====================================

       其实我也是从写这篇文开始对照地图的时候,才孤陋寡闻的发现北纬三十度线与318国道如此重合,这真是太奇妙了。雅安,康定,新都桥,理塘,巴塘,林芝,拉萨等等,都在两线重合的位置,在百度上对318国道有这么一段说明:

       318国道几乎就是沿着北纬三十度线前行的。那些伟大的景观不是在道路的两旁,就是在道路的南北不出200公里的范围内:

       长江口、钱塘江、西湖、太湖、黄山、庐山、鄱阳湖、洞庭湖、九华山、天柱山、神农架、三峡、中国后花园——恩施、长阳清江画廊、张家界、武陵源、黄龙洞、峨眉山、牛背山……这些是我们比较熟悉的景观,再向西,一些不为人们了解、在传统文化中也找不到的风景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尤其过去人们无缘欣赏的雪山冰川开始频频出现:贡嘎山、海螺沟千米大冰瀑、折多山、雅拉雪山、稻城三大雪峰——仙乃日、央迈勇与夏诺多吉、雀儿山、东达山……在这条线上,海拔7000多米的南迦巴瓦、加拉白垒出现了,再向西世界8000米以上的14座山峰中的4座——马卡鲁峰、卓奥友峰、珠穆朗玛峰、希夏邦马峰出现了,其中珠峰为地球上的最高点。还有无数的无名雪山和冰川在这条大道的两旁,它们无名,不是因为他们的品质不够,而是因为它们过去没有机会出现在主流文化面前,主流文化也不知如何去欣赏他们。

       这是“中国的景观大道”,这是“一条比记忆还要长的路”。

 

       感谢318留给每个旅行者的回忆~

       也感谢北纬三十度给我美好的童年记忆。

       最后感谢能看到这里的你,臆想之旅到此结束,十分感谢!


评论(10)

热度(1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Ray / 拾辉社 | Powered by LOFTER